车轮行

轮毂的制作工艺


说到铝合金轮毂,我们就不得不说一下它的制作工艺间的区别,之前我们讲了,铝合金轮毂具有强度大,质量轻等特点,但是即便是同样的材质,结合不同的制作工艺,制造出来的轮毂的强度、质量、密度方面也有很大的差别,在售价方面更是天壤之别。

铝合金轮毂的制造方法目前比较流行的主要有三种:重力铸造、锻造、低压精密铸造。锻造铝合金轮毂的强度比铸造轮毂的高18%以上,而重量却轻15%,但制造工艺的要求较高,目前的铝合金轮毂还是以铸造的为主。

重力铸造法是很多低成本铸造铝合金轮毂锁采用的制造工艺,它是利用重力把铝合金溶液浇注到模具内,成形后经车床处理打磨,即可完成生产。制造过程较简单,不需精密的铸造工艺,成本低而生产效率高,但是容易产生气泡(俗称砂眼),密度不均匀,表面平滑度不够。其中很多国产品牌的早期产品都是采用重力铸造工艺生产轮毂。

低压精密铸造是目前主流的轮毂制造工艺,它是在0.1Mpa的低压下精密铸造,这种铸造方式的成形性好,轮廓清晰,密度均匀,表面光洁,既能达到高强度、轻量化,又能控制成本。

而目前最流行的高端改装轮毂的制造工艺是锻造,锻造工艺是将整块铝锭由千吨的压力机在模具上直接挤压成型,好处是密度均匀,表面平滑细致,轮毂壁薄而重量轻,材料强度最高,比铸造方法高三成以上,但由于需要较精良的生产设备,而且成品率只有五到六成,制造成本较高。 目前的锻造轮毂主要会分为单片式、双片式和三片式,这个主要是说的轮毂的结构,单片式是整个轮毂为一个整体,不可拆卸,而双片式和三片式则是说轮毂的外圈,内圈,圈面部分可以通过高强度螺丝来进行“组合”,这样可以为车主有更好的自主选择,通过不同的“搭配组合”可以作出不同样式、颜色和参数的锻造轮毂。


评论

© 车轮行 | Powered by LOFTER